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首页
新闻动态
通知公告
中心动态

中心动态

模式动物研究中心ABSL-2实验室投入使用

作者:       发布时间:2023-09-19        来源: 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

模式动物研究中心动物生物安全防护水平二级(Animal Bio-safety Level-2, ABSL-2)实验室近日正式启用。实验室具有山东省科技厅颁发的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,且已在济南市农业农村局备案登记,是我校首个感染性动物实验设施。

ABSL-2实验室总面积达322平方米,设有检疫室、饲养室、操作室、洁存室和消毒后室,配置有先进的生物安全柜、生物安全型IVC笼架具、一体扰流喷淋除臭设备、BIST脉动真空灭菌器、组合式空调机组送排风系统等,其核心区域采用物理学隔离,在气密性结构内保持负压通风,用于饲养感染性大鼠或小鼠,可有效防止动物携带的病原微生物泄露污染环境,有效避免不同笼盒间的交叉感染,保障动物实验人员安全。

随着《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》的颁布实施,生物安全问题日益受到重视。目前,ABSL-2实验室是使用频率最高的动物生物安全实验设施,大部分种类的病原微生物动物实验需要在此类设施内开展。本实验室将依照卫生健康委员会制定的《人间传染的病原微生物名录(2023版)》和农业农村部制定的《动物病原微生物分类名录(2005版)》,并通过生物安全专家委员会风险评估程序,确保生物安全。

 模式动物研究中心以“标准、规范、科学、创新”为质量方针,从设计规划、设施设备到运行规范均按照国际一流的实验动物标准建设,是山东大学教学、科研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。随着ABSL-2实验室的启用,模式动物研究中心服务教学科研能力将进一步提升,目前饲养笼位数已达到11000笼,为生命科学医学学科建设提供了更加优质、高效的平台支撑,更好地助力山东大学“双一流”建设。


【关闭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