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首页
中心概况
简 介
机构设置
历史沿革

  模式动物研究中心是山东大学教学、科研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。主要负责统筹规划全校实验动物相关资源配置、质量监测、教学、科研和技术服务,为医学生命科学等学科提供平台支撑。中心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,1984年,由卫生部批准投资,规划建设了2600平米的标准化实验动物楼,1986年正式投入使用。1998年10月,建成山东省首家国家标准的万级净化屏障设施,用于SPF级实验动物饲养。

  2022年12月在山东大学实验动物中心基础上建立模式动物研究中心,中心由实验动物服务机构向服务、技术和科研机构转变,应用模式动物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。模式动物研究中心大楼从2010年开始谋划,2018年开工建设,2022年12月15日开始试运行,2023年2月28日正式启用,建筑面积12000余平方米,可提供2.3万个笼位,包括B1-1区,B1-2区、B2-1区、B2-2区、B2-3区和ABSL-2动物实验区6个部分,配备独立通风笼具系统(IVC)、自动饮水系统、自动洗笼机、自动垫料处理等设备,建有胚胎技术平台、行为学分析平台、动物病理技术平台等。模式动物研究中心大楼从设计规划、设施设备到运行规范均按照国际一流的实验动物标准建设,是山东大学教学、科研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。

  模式动物研究中心将以新设施启用为契机,以“标准、规范、科学、创新”为发展愿景,力求提供高质量的动物饲养技术服务,保证获得一致可靠的实验数据,培养科研人员善待实验动物、维护动物福利、提升科学素养,努力建成师生满意、业内认可的一流实验动物平台,更好地助力山东大学“双一流”建设。